索引号: 00423579-8/2024-008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微山县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微政办字
成文日期: 2024-02-23 失效日期
有效性:

微政办字〔2024〕3号关于印发《微山县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发展规划暨三年实施方案(2024—2026年)》的通知

来源:微山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4-02-23 17:00 浏览次数:
分享

微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微山县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发展规划暨三年实施方案(2024—2026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微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直有关部门、单位,有关企业:

《微山县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发展规划暨三年实施方案(2024—2026年)》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微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2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微山县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发展规划暨三年实施方案(2024—2026年)


为推动我县创建济宁市首个“中国天然氧吧”气候生态品牌,助力微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按照中国气象局《气候生态品牌创建示范活动管理办法》(气发〔2022〕130号)、《中国天然氧吧评价技术规范(2023年修订)》等相关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生态优化、绿色发展”战略,进一步保护好生态环境,倡导绿色、生态的生活理念,发展生态旅游、健康旅游,引导绿色发展和绿色消费,为群众生活和产业发展营造更好的生态环境。

(二)工作原则

  1.  坚持绿色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坚决守住好山好水好生态,加快建设绿色发展聚宝盆,不断厚植微山生态底色。


2. 坚持合力发展。加强统筹协调,齐抓共管,把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助力绿色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纳入全县重点工作台账,形成以“中国天然氧吧”为纽带,构建重点领域分工负责、上下贯通、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

3. 坚持常态长效。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相关评定指标,形成定期考评、通报制度,在政策措施、资源调配等方面给予有力保障。

(三)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生态保护措施,挖掘生态旅游资源,突出绿色生态旅游特色,健全旅游配套,规范旅游服务管理,提高旅游经济社会效益。在2024至2026年复查周期中,探索形成“中国天然氧吧”品牌助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微山经验,在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等方面不断取得进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重点任务

(一)持续擦亮生态本底

以“十四五”规划和生态环境、林业、水利、气象、自然资源、乡村振兴等专项规划或行动计划为依托,保障绿色发展行稳致远,推动构建绿色生态空间格局,全面夯实微山绿色发展基础。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杜绝生态文明建设重大负面事件发生。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PM2.5与臭氧污染的协同治理,强化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减排,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深化河湖长制,狠抓河道“四乱”问题整治,持续优化完善林长制工作机制,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扎实推进生态保护修复,落实生物多样性保护计划,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二)塑造天然氧吧品牌

充分挖掘微山气候资源价值,打通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的“供给链”,积极推进“中国天然氧吧”等国家气候标志品牌的创建,助力微山绿色发展。以天然氧吧+旅游、天然氧吧+体育、天然氧吧+养生、天然氧吧+农产品等形式,丰富“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的内涵,推动品牌价值链延伸,助力地方优势、生态资源及产品效益转化。统筹电视、网站、报纸、微信、微博等各类资源平台,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宣传的同时,拓展宣传“中国天然氧吧”品牌。打造特色宣传口号,在旅游旺季通过相关公共设施进行投放,积极运用新媒体进行传播,提升知名度,加大公众参与力度,进一步提升宣传效果,形成品牌效应。

(三)助力发展全域旅游

推进“中国天然氧吧”与我县全域旅游发展深度融合,使“中国天然氧吧”成为创新微山旅游产品供给的特色联结点,释放全域旅游发展新动能,推动全域旅游向高品质、特色化发展。以“天然氧吧”为主题,高起点谋划康养、休闲等产业,吸引一批高端康养、医养项目落户,加快构建融健康服务、康复疗养等为一体的休闲度假产业体系。发挥氧吧品牌效应,凸显微山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生态优势,探索氧吧赋能湿地观光、花卉观赏、乡村体验等文旅活动,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文旅发展特色。基于景区生态本底品质,逐步打造氧吧景区、氧吧旅游线路和氧吧研学,提升景区生态服务产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积极推动“旅游+”,大力发展特色民宿、夜经济等新业态,持续丰富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形态,让生态优势成为富民兴县的发展优势。

(四)提升乡村振兴水平

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要求,利用我县独特的生态气候,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扩大有机农业生产规模,争创中国“气候好产品”,培育微山知名农特品牌。围绕乡村振兴对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要求,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打造“中国天然氧吧”体验区、“中国天然氧吧”村,把我县的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幸福美丽新家园;围绕微山湖5A级旅游景区等自然风光,建设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结合莲藕、芡实、龙虾、大闸蟹等特色农渔湖产业,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强镇,推动农事体验与休闲度假、生态康养领域互动融合,努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农业休闲示范区。

(五)打造特色文体赛事

利用我县优质的气候资源和生态环境,丰富文旅活动,引进优质娱乐节目,将“中国天然氧吧”与文化教育、露营拓展、户外运动相融合。坚持生态体育发展策略,将“中国天然氧吧”品牌概念融入我县文化、体育、旅游,利用优质的山、水、湖、田、草等自然资源,以及旅游景区和湿地公园等景观资源,积极承接全国品牌赛事活动,推动群众体育活动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将“中国天然氧吧”蕴含的健康理念植入文化、体育产业发展。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合力做好创建各项工作。通过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在巩固绿色本底、提升评价指标、丰富品牌内涵、充分有效利用上下功夫,将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推动我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高我县旅游知名度,支撑全域旅游全面发展和乡村振兴。

(二)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微山县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委宣传部、县政府办公室、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卫生健康局、市生态环境局微山县分局、县气象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气象局,县气象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对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各项工作进行协调指导,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研究解决规划实施中的重大问题。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强化责任落实,成立组织机构,出台工作方案,掌握“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指标要求,将专项规划重点任务纳入本部门、本单位相关规划、计划和工作部署。

(三)健全工作机制

建立联席会议会商机制,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协调解决在落实专项规划和相关工作任务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对专项规划开展情况进行定期评估,并对“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强制性指标进行动态更新,督促相关部门单位抓好落实。

(四)落实保障措施

完善促进“中国天然氧吧”品牌宣传发展政策措施,加强政策规则制定、重大项目推进和公共资金投入等方面的统筹协调。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中国天然氧吧”相关规划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确保气候资源利用与经济建设、城乡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强化宣传引导,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民绿色发展意识。鼓励企事业单位、专家学者、社区居民等参与到“中国天然氧吧”建设中来,营造全社会共建、共享、共治的良好氛围。强化资金支持,县财政列支专项资金并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为专项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强保障。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监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人武部。


       微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2月23日印发

       图文解读|《微山县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发展规划暨三年实施方案(2024—2026年)》

       音频解读|《微山县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发展规划暨三年实施方案(2024—2026年)》

       专家解读|微山县气象台台长侯梦媛解读《微山县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发展规划暨三年实施方案(2024—2026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