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423579-8/2024-0048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微山县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微政发
成文日期: 2024-01-15 失效日期
有效性:

微政发〔2024〕2号关于办好2024年民生实事的通知

来源:微山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4-01-15 17:18 浏览次数:
分享


微山县人民政府

关于办好2024年民生实事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微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直有关部门、单位,有关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在面向社会征集、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经过微山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确定了2024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现就组织实施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为民意识。办好民生实事是落实新发展理念、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也是县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庄严承诺。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确保各项实事如期兑现、造福于民。

二、明确各方责任,形成推进合力。要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层层分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各责任单位要围绕所承担民生实事,逐月分解任务,细化项目内容,每月向县政府督查室报送最新落实情况。协办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通力协作,积极配合,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开展严督实查,确保完成任务。县政府督查室要将民生实事纳入“周旬月”“212”调度机制,每月通报工作进展、存在问题,提出下步措施建议。要严格按照时限要求跟踪督办,抓项目实施进度,抓项目验收交账,确保高质效按时完成民生实事,向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附件:2024年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表


微山县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24年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表


序号

项目

类别

项目内容及工作目标

分管

县领导

责任单位

协办单位

1

大力

扶持

就业

创业

落实稳就业政策措施,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不少于3000人。

蒋红星

县人力资源社会

保障局

县残联、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县退役军人局、县金融服务中心、县人行,各乡镇(街道)、开发区

实施盲人按摩培训就业致富工程,开展技能培训,支持盲人就业。

张呈祥

县残联

县财政局

2

实施

教育

扩优

提质

2024年普通高中计划招生比2023年新增565人。

蒋红星

县教育和

体育局

县委编办、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民政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市场监管局

建成启用县职教中心新校区,组建职业技工教育集团,当年招生突破1500人,争创山东省高水平职业学校。

蒋红星

县教育和

体育局

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创达投资建设集团

开展中小学生心理辅导,每学期开展1次心理辅导,对重点学生建立档案,实时关注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每学期对所有心理教师开展1次培训。

蒋红星

县教育和

体育局

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融媒体中心、团县委、县妇联、县残联、县关工委、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卫生健康局

3

优化医疗服务体系

实施房屋产权公有卫生室建设项目,新建或改建不少于10个房屋产权公有村卫生室。

张呈祥

县卫生健康局

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各乡镇(街道)

免费开展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筛查和诊断。

张呈祥

县卫生健康局

县财政局,各乡镇(街道)

4

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150户失能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缓解老年人居家养老压力。

张呈祥

县民政局

县财政局,各乡镇(街道)

在全县建设10处老年人食堂,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缓解老年群体用餐难问题。

张呈祥

县民政局

县财政局,各乡镇(街道)

打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0处,提升社区养老服务水平。

张呈祥

县民政局

县财政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各乡镇(街道)

5

深入开展社会救助

240名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孤独症儿童提供脑科手术、肢残矫治手术和康复训练、辅助器具适配等救助。

张呈祥

县残联

县财政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教育和体育局、县医保局

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先心病、白血病患儿大排查,对摸排发现的患病儿童开展救助。

张呈祥

县红十字会

各乡镇(街道)

以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变动情况为参照,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孤困儿童、困难残疾人等9类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

张呈祥

县民政局

县财政局

实施济时救·微即助救助工程,对困难群众实施救助。

张呈祥

县民政局

县红十字会、县财政局,各乡镇(街道)

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张呈祥

县民政局

县财政局、县人寿保险公司,各乡镇(街道)

严格审批程序,实施2024年农村低收入群体危房改造,每户修缮不低于12000元,新建不低于25000元。

步新华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街道)

6

完善

农村

基础

设施

实施四好农村路新改建70公里,按四级及以上标准建设,配套相应附属设施。

刘冬青

县交通运输局

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水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关乡镇(街道)

实施电化微山行动,推进环微山湖智能充电站建设,实现公共充电站乡镇全覆盖。

刘冬青

创达投资建设集团

县发展改革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供电公司,各乡镇(街道)

7

提升

城市

服务

品质

新建城区地表水厂,同步建设原水管线工程、相关配水管网等。2024年完成原水管线、地表水厂主体构筑物工程和部分镇街配水管网项目等。

张国成

县水务局

微矿集团

县财政局、县发展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微山县分局,有关乡镇(街道)

实施城区集中供热、供气扩面工程,新增供热、供气面积各10万平方米。

步新华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夏镇街道、昭阳街道、傅村街道,微矿集团

推进公园绿地建设,新建口袋公园6处。

步新华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昭阳街道、夏镇街道、傅村街道

新建5G网络深度覆盖点位不少于3处,解决地下停车场、电梯间等5G网络信号弱的问题。

刘冬青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县移动公司、县联通公司、县电信公司、县铁塔公司

提升社区物业管理能力,加大对社区书记、物业项目经理的培训,推动社区、物业企业深度融合;强化社区对物业服务质量的监督考评,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步新华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夏镇街道、昭阳街道、傅村街道

8

丰富群众文体生活

实施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创新提升工程,拓展乡村公共文化空间,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

张国成

县文化和旅游局

各乡镇(街道)

实施万场文化活动惠民生和送戏下乡文化惠民工程,举办更多群众乐于参与的文化活动。

张国成

县文化和旅游局

各乡镇(街道)

改造符合条件的学校运动场地,在节假日期间向社会免费开放。

蒋红星

县教育和体育局

各乡镇(街道)

9

筑牢安全生活屏障

为全县居民购买政府灾害民生综合保险,不断健全我县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救助体系,降低群众财产损失。

张国成

县应急局

县财政局

开展电梯安全提升行动,组织专家年内检查电梯不低于400台,实现运行15年以上电梯检查全覆盖。

步新华

县市场监管局

县财政局

为全县独居老人卧室、客厅安装2000个以上火灾探测报警器。

孙晓东

县消防救援大队

各乡镇(街道)

5237以船为家住户安装火灾探测报警器。

孙晓东

县消防救援大队

各乡镇(街道)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监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人武部。

微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15日印发


打印 关闭